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CIDEG)成立于2005年9月。CIDEG中心致力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的政策研究、学术交流、研究生教育及在职人员培训,旨在提高中国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与教育的水平,促进学术界、产业界、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协调。丰田汽车公司为中心提供无条件资金支持。

CIDEG设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为CIDEG决策机构,其职责是对中心整体规划、重大活动、财务预算和管理进行战略决策、指导和监督。学术委员会为CIDEG的学术指导机构。学术委员会与中心主任一起负责制定中心研究方针、学术计划和项目政策、并检查评估所有完成的及未完成项目的效果。中心主任是CIDEG日常运行的总负责人。现任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为东京大学经济系星岳雄教授与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现任中心主任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陈玲。

中心主要开展如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1.设立研究项目。CIDEG研究领域包括:产业组织、监管及政策;资源与能源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制度变革与协调发展。截止到2019年,CIDEG在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与制度变迁领域共开展了71项研究课题,其中产业发展方向26项,环境治理方向20项,制度变迁方向25项。

2.组建研究团队。CIDEG聘请研究员、访问学者及研究助理从事相关研究与教育。成立以来,CIDEG共聘请驻地研究员12位,博士后研究员4位,邀请访问学者21位。

3.开展学术活动。CIDEG学术活动包括学术年会、专题研讨、学术沙龙、主题论坛等系列,以促进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的交流与推广。迄今举办国际会议14次,专题研讨会35次,CIDEG学术沙龙180期。CIDEG每年还邀请中国高层政要举办小范围的CIDEG高层沙龙。

4.进行人才培养。 CIDEG下设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SICGI)、中国能源模型论坛(CEMF),以促进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人才培养。SICGI连续举办六期“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培训,共计培养来自海内外高校学生180余人,形成58项环保创新方案。CEMF每年邀请不同的模型团队和技术人员定期举办技术交流会,针对决策情、不同模型和结果进行讨论,已参加CEMF平台交流、培训的模型技术人员达到1000余人。

5.成果宣传出版。CIDEG出版物包括“CIDEG文库”、“CIDEG研究丛书”、“CIDEG研究报告”、“CIDEG决策参考”及工作论文系列,引介国际前沿,并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扩大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现已出版“CIDEG研究论丛”15部,“CIDEG文库”40余部。CIDEG开设官方微信公号、官方微博号。

6.政策咨询活动。CIDEG聚集了大批中国顶尖的政策研究者和学者型官员,在相关领域具有重大的政策影响力,在中国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各自的角色和作用。




联系我们


中心网站:www.cideg.tsinghua.edu.cn

地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15室

电话:010-62772593

邮箱:cideg@tsinghua.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