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Planning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为THU-CIDP)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是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研究院前身为2006年6月29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致力于发展规划研究的科研机构。

研究院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导向,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课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规划前期研究、人员培训等活动,努力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专业智库。


研究院任务

学术研究

 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进行研究,提出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对发展规划编制理论、方法和程序进行研究,探索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推进发展规划学科建设。

政策咨询

 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

 搭建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为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制定发展规划和战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为大型企业、社会团体和组织制定发展规划和战略提供咨询。

信息平台

 按照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需要,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及政策数据库和信息库。

人才培养

 培养发展规划领域的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和实际工作人员,探索发展规划编制专业人员的职业化。

国际合作

 积极推进发展规划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组织架构


管理委员会

主   任:邱   勇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副主任:彭   刚  清华大学副校长

委   员:彭宗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薛   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

            王有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苏   竣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

            杨永恒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


学术委员会

主   任:薛   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

秘书长:董   煜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管理团队

院   长:彭   刚  清华大学副校长

副院长:杨永恒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常务副院长:董   煜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院长助理:李   治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


网站:http://www.cidp.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