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未来政府研究中心
中心介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未来政府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支撑力量和资源平台优势,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政府治理创新、政务数据共享、政府网站评估、公共服务与互联网治理等创新领域的研究,探索政府深化改革路径和政府治理创新模式,为构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组织使命:
中心秉承我院明德为公的精神,立足国家治理及政府管理形态等问题,探索未来政府形态变迁下的政府治理范式与政府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培养交叉性综合性的公共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标提供智库支撑保障。
 
研究与咨询:
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的师资力量与资源优势,组织研究领域的高端学术论坛和研讨活动,发布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政产学研交流和扩大研究中心影响力。
(1)开展政务数据的挖掘分析与政策研究。
通过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服务平台监测数据的深度分析,研究政府履职、政策执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情况,每年定期发布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及政务服务优秀案例集等研究报告。
(2)承接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课题,提供政策支撑及咨询服务
关注国家在推动政务数据开放、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政策创新与实践案例,与国办、网信办、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依托政府各类决策、管理和服务系统以及电子政务和智能政务平台上的数据资源,开展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系统中信息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形成研究分析报告,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咨询服务。
(3)探索未来政府形态及政府治理的前沿性研究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与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未来政府的形态势必将发生适应性变化或变革式创新,中心将紧跟国内外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前沿,结合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背景,探索研究未来政府的创新趋势和创新范式,发布未来政府新技术治理创新趋势报告等,扩大学术影响力,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实践应用。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老师
电话:86-10-62792758
邮箱:egov@tsinghua.edu.cn
地址:清华大学伍舜德楼325室(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