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

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8月,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共同参与建设,是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院长为过勇教授,首席专家为程文浩教授。研究院立足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建设,以加强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推动纪检监察学术创新、服务中央战略决策咨询为目标,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顶尖的纪检监察学术机构和高端智库。

研究院承袭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前期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中心成立于2000年10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2001年,中心成为透明国际在中国大陆唯一联络处;2008年,成为透明国际中国会员组织。2017年,中心获批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推进“华政清廉”为使命,深入研究廉政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研究院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特色反腐败模式研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腐败趋势的分析与评价研究、中国廉洁创新实践研究、企业廉洁与合规研究、国际反腐败前沿问题研究等方面。研究团队由专职教师、博士后、研究助理及研究生组成。团队成员学科背景广泛,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网站:http://www.thudis.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