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简称德育中心,英文名称Center for Youth Moral Education,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缩写TUCYME),是2019年1月2日获得校务会议批准的校级虚体科研机构,依托院系为公共管理学院,共建院系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研究院。
      青少年德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社会治理体系的现实需求。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已有的德育研究积累和德育实践基础,致力于研究青少年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塑造,探索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途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根据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中心的研究围绕构建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人”这个核心,从纵(大中小幼一体)、横(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两个维度展开,探究德育的影响因素,为立德树人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与支撑,推动大中小学生德育实践、师德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清华人的贡献。

【中心使命】
      德育中心的使命是以德育为核心内容,创造学术新知,致力人才培养,传播清华声音,服务国家治理。目标是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国际视野,清华特色”的德育领域重要研究基地。

【中心的组织运行】
      中心的项目运行、研究推广、学术交流等由“清华大学德育教育基金”年度收益给予支持。“清华大学德育教育基金”由香港伟新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启动种子留本基金,希望以此带动社会各界关注并捐款支持推广道德教育。
      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为中心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中心发展战略和学术方向的确定;年度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的审议;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中心工作的监督等。管理委员会任期3年,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首届管理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担任,管理委员会委员邀请到艾四林、白本锋、刘震、彭宗超、石中英、苏竣担任(以姓氏拼音为序)。
       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和顾问机构,对中心的目标、任务和研究方向给予咨询。学术委员会由依托院系、共建院系和外请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任期3年,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担任,副主任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邀请到蓝志勇、孟庆国、谢春风担任(以姓氏拼音为序)。
       中心执行主任由依托学院派员担任,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项目管理、组建研究团队等,并定期向管理委员会汇报情况。副主任由共建院系派员担任,与执行主任共同进行项目管理、组建研究团队。主任与副主任任期均为3年。首届管理执行团队由公管学院谢矜、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教育研究院赵琳组成。
       中心研究团队以专兼结合的方式组建。邀请到依托院系、共建院系和合作院校在公民道德教育、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及其伦理分析、儒家思想、社会组织、廉洁教育、学生生涯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的何建宇、贾西津、蓝煜新、潘春玲、宋伟、王名、王庆新、王有强、俞乔、张瑜、郑振清等学者(以姓氏拼音为序)为兼任研究员,招募博士后作为专职研究人员,配备专职业务支持团队,负责德育研究项目运行和德育实践推广。

【联系方式】
cyme@tsinghua.edu.cn

第一届青少年德育实践基础数据调研及案例征文.pdf
第一届青少年德育实践基础数据调研及案例征文 - 培训.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