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CISTP)是2003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委托,清华大学批建的校级研究机构。中心定位为“高起点、宽视野、前瞻性、国际化”,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在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及相关公共政策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目标是逐步发展成为在科技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领域有影响的一流研究基地。2018年,中心通过了学校校级科研机构评估,被认定为首批校级智库机构,并在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名榜中跻身“中国大学顶级智库”三十强,取得第二十一名的佳绩(位列科技类智库第一名)。

中心现依托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0余名,资深顾问及兼职研究人员40余人。成立以来参与或承担了包括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战略研究,《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研究, “中国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政策研究”(与OECD合作)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科技全球化等领域形成一定优势积累,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ResearchPolicy,National Science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科技政策与公共管理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SSCI/SCI收录)发表论文几十篇,部分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获得了中央领导及北京市领导的批示,并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实施。

中心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近三年来,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7次,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等活动六十多次,参加科技管理和科技政策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十余次,与与国内外主要科技政策研究机构均有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关系,包括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科技政策中心,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PRU),麻省理工学院工业生产率中心,斯坦福大学区域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兰德公司在内的国内外一流科技政策与创新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流关系。

中心主任薛澜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与公共政策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估特邀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科学、技术和创新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SDSN)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等。2003年及2011年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曾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杰出贡献奖等。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内外重大研究课题,同时还参加了一系列科技教育重大政策和规划的起草及评估工作,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研究方向

● 科技全球化理论与实证研究

对科研机构、大学、及企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国科技活动开展理论与实证研究,分析科技全球化发展

的动力、趋势及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响。

● 国家创新系统理论与实证研究

跟踪与发展国家创新系统理论前沿,比较各国创新系统与创新政策模式,研究各类创新主体在国家创新系统中的功能定位,以及科技人才培养、标准与知识产权等相关制度、管理、政策问题。

● 科技政策体系和政策过程研究

就科技政策体系、政策手段和政策过程展开理论、实证与比较研究,分析科技政策过程案例,研究全球

化条件下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问题。

● 教育发展战略与高等教育研究

教育发展战略及政策的理论、实证与国际比较研究,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外合作办

学等专题研究。

详情请参阅中心网站:http://cistp.spp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97212

邮箱:cistp@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