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Gover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THUSTDG”,中文简称“科技发展治理中心”)经2018-2019年度清华大学第11次校务会批准成立,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的清华大学校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战略咨询与人才培养工作。
      中心旨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开展科技发展治理体系建设,科技治理政策分析,科技伦理风险评估体系建设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科技治理领域复合型创新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决策支撑人才;推动构建涵盖政府组织、私人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学术共同体,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治理学术高地,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通过各方组织协同、制度创新、政策配套与资源整合,中心将打造“高层次国家科技治理智库”旗舰,推动建立和完善科研管理与科技治理的相关法律、政策、标准与规范。中心将加强国际合作,在全球科技治理领域推动建立相关制度、平台和体系,将加强中国与其他具有科技发展优势和科技治理经验的发达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并就全球科技治理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为实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的学术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同时,中心将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需求、未来科技事业发展五年规划、中国及国际中长期科技战略规划等制定,联合开展相关战略问题和科技治理难题攻关,及早及时向国家提供有重大参考价值的战略洞察、形势研判与政策建议,打造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新型科技治理智库和智库群。


主要研究方向:
(一)科技与经济、社会、法律、伦理等之间的关系
(二)科技发展与人类未来命运之间的关系
(三)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风险评估
(四)生命伦理、数字伦理、环境伦理等科技伦理与治理框架
(五)科技治理体系建设与深化体制改革进程的互动与协调
(六)中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作用、贡献和影响机制
(七)科学共同体促进科技治理体系建设的机制与模式
(八)社会公众参与科技治理的方式与途径

联系方式:stdg@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