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China Studies, Tsinghua University,以下简称国情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12月,其前身为2000年1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CCS,Center for China Studies)。国情研究院作为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运行,院长和首席专家由著名国情专家胡鞍钢教授担任。经过多年发展,国情研究院现已初步建成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社会影响力的当代中国研究平台和大学高端智库,并于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至2019年5月,国情研究院核心研究团队有教授5人,长聘副教授1人,公共管理学院华宇副教授1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4人,博士后研究人员近30人,另有客座研究员8人;非驻院兼职研究团队2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人。
      国情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秉承“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的发展理念,坚持“维护国家最高利益,认清国家长期发展目标,积极影响国家宏观决策”的发展宗旨,瞄准“打造中国一流决策思想库和世界一流的当代中国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遵循“获取决策知识,创新决策知识,传播决策知识,通过国情研究报告影响决策与政策”的发展路径,把握中国问题导向、重大矛盾与关系线索、综合创新与集成创新方法,按照原创性、前沿性和权威性并重的知识品牌建设原则,努力为国家决策做贡献,为理论创新做贡献,为培养人才做贡献,已经建设成为国家高层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
      国情研究院长期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很多研究成果被采纳,出版的《国情报告》已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为许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中国学术创新和中国学派发展持续输送高端人才;积极与世界对话,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研究成果出版和主流媒体宣介,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加响亮的中国声音。
 
目前,国情研究院骨干研究团队包括:
 
胡鞍钢  国情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绍光  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
崔之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孟庆国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亚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绍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长聘副教授
鄢一龙  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高宇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宇副教授
刘生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  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唐  啸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杨竺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王洪川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