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是北京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自2004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及北京应急管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先后有超过二十余项的重大研究成果或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相关学术研究工作促进了我国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领域的理论进步和实践发展,同时,基地还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专业应急管理人才,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输送了一批高层次的应急管理研究骨干。2008年4月,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批验收评估中获“优秀研究基地”称号。目前,该基地在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和教学领域被公认为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
 
      该基地在薛澜教授和彭宗超教授的带领下,紧密跟踪我国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开展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先后参与了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的立法研究工作和国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2003年在北京非典肆虐最严重的两个月里,该研究组成员开展实时研究,编辑发行《危机管理通讯·SARS专刊》20多期,发表30多篇研究报告。特别是2003年4月28日,薛澜教授利用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的机会,将课题组的研究向中央领导汇报并提交研究组编辑的危机管理通讯和《危机管理——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书稿。2008年以后该基地还先后重点跟踪研究了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金融危机、甲流大流行、甬温铁路特大事故等突发事件过程,及时刊发危机管理通讯近30期专刊、50多篇研究报告。其中多篇研究报告曾受到中央及有关部委和地方机构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