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

一、 成立背景

现阶段我国城市可建设用地紧张,土地资源“难以为继”,需要通过城市更新来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产业引导,配套完善,从而满足城市不断进步的预期要求。城市更新参与部门众多、任务繁杂,具有多层次、多方位、周期长的特点,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对城市更新积极性和执行力的优化研究还需加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于201971日正式成立。中心致力于城市更新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课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活动,旨在提高中国城市更新研究与实践的水平。

中心将城市更新从空间、产业、人才、金融和文化五个领域,同时通过政府政策制定与治理,联合社会各参与方,依靠金融工具等撬动点,通过构建城市核心驱动力,为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与实践的总结,共同推动城市更新和迭代升级。 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总结,推动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 中心使命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品质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可持续发展,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进行的自我调节和不断完善。

城市更新与治理要实现从战略到策略的转型创新,在城市更新政策制定、业务生态模式、产业升级导入和管理、科技创新和应用、试点项目建设和推广等多方面深入研讨。

任务一:推进政策理论体系建设

借助公管学院的学术研究体系,结合清华人居专业所的专业实践推进理论紧密结合实践的研究体系,树立中国城市更新的标杆,为世界范围内城市更新提供清华样板和中国标准。

任务二:学术研究

对城市更新发展中的重要理论进行研究,提出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对城市更新编制理论、方法和程序进行研究,探索推进城市更新理论的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城市更新各学科建设;对城市更新业务生态模式、产业升级导入和管理、科技创新和应用、试点项目建设和推广等多方面理论进行探索。

任务三:政策咨询

对城市更新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为地方各级政府制定城市更新战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政府、大型企业、社会团体和组织制定城市更新战略及各细分领域提供咨询。

任务四:人才培养

开展城市更新与治理的课程建设、中英文案例开发,支持学生开展相关研究,为城市管理部门及其他城市更新诸多生态产业群落的参与机构、组织及团体提供人才培养服务。

任务五: 国际合作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参与国际城市更新项目的研究。

三、 组织架构

顾问委员会

主任:彭宗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委员:

         施祖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刚     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学术委员会

主任:杨永恒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委员:

  孟延春  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殷成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

  刘志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

  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党委书记,科研副系主任,副教授

  任飞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崔光海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主任


中心主任 :

                   孟延春  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中心副主任:

                   殷成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

                   刘志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办公室主任:吴东轩

四、 通讯方式  

地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16

电话:010-62795079

邮箱:wdonxuan@tsinghua.edu.cn